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省着点自信,多熟练

 

所有的励志故事中,最耀眼、最泛滥的关键词是自信。人到了需要励志的地步,那就励志吧,励志是人类进步的兴奋剂。人到了什么事儿都需要自信的地步,那就自信吧。这样的自信是兴奋剂中折扣最大的品种。

 

那那,自信到底是什么?心理暗示?巫术?反射弧?空手道?腹式呼吸法?这事儿我真不知道,我不熟。

 

有一关于熟的事儿,我熟,醉翁的卖油翁的事儿,唯熟尔。这事儿有两人,但是没名没姓的卖油翁成角儿了,流芳千古。两人一文人一文盲,都是装逼犯,特爱抬杠。

 

文人陈尧咨,正儿八经状元、翰林学士,善书法,善射,善装逼,豪奢,不循法度,常行刑逼供致死人命,爱自夸射技。他真苦练,有一天在自家场子练着,性起又装逼,拿一铜板儿作靶,一箭而过,一过路打酱油的,不,卖油的老头儿,停下,“微颔之”,斜眼看,微微点头,没点喝彩掌声,这不抬杠吗?陈状元一看,嘿嘿,“汝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你丫懂吗?我牛逼吧。油翁:嘿嘿,“无他,但手熟尔。”,没啥了不起的,不就手感好吗。杠上了。

 

陈状元急了,忿然曰:你丫瞧不起我。油翁:嘿嘿,你等着瞧,拿一葫芦放地上,借你铜板儿用用,放在葫芦口上,手高高举起,油呼呼进去,嘿嘿,我也没啥了不起的,就“手熟尔”。陈状元:行行,你丫滚吧。扫兴。

 

这事儿没完呢,高潮来了。不知道是卖油翁到菜市场上跟人吹牛,还是陈状元郁闷喝多了跟哥们倾诉了。

 

坏事传千里,好事传十里,传到醉翁耳边,哇嘈,逮着了,平时就看你不顺眼,这回,嘿嘿。你丫不是状元吗?你丫不是炫技吗?可是文章没我好,唐宋排行榜前八名啊,酒量没我大,哥们酒友没我多,我一写,酒友一传,你名声就臭了,不,名声就没了,被卖油翁盖了。敢跟我玩,敢跟时间赛跑,历史上见。卖油翁从此与醉翁齐名。

 

这跑题跑得忒远了点哈。醉翁欧阳修是苏轼父子的监考老师,编辑,改革家,另一改革家王安石的政敌,都不是省油的灯,都是喝多了就把责任推给山水美色的主儿。改革家互相抬杠,也不是今天才有的事了。

 

古人云了,懒能取巧,熟能生巧,巧兮盼兮,无巧不成熟,心力、眼力、手感合一,自信者,心信眼、眼信手、信手牵来,融为一体,势如破竹,仪态万方。

 

没什么窍门,就是熟练。熟练一是对规律、规则的把握,一是对技法、流程的精通。熟练也没什么窍门,就是依靠累积、练习,练习基本上就是破坏性试验,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失败和次品通常都秘而不宣,高度省略,不告诉人。有人觉得太容易,才诉苦,才讲磨难讲失败,成功他妈,几十上百成千上万的妈,我容易吗我。

 

反复练习,就是一时间的累积,鲁迅怎么说的,你在星巴克,我在石库门,别人用在喝咖啡的时间,我用在抽烟和看书。

 

熟练就是技能几乎成为本能反应,本能反应是用不着自信。换个角度说,自信已然溶化在心、眼、手的一体中了,最高境界的自信就是不需要另外启动一套自信程序。

 

这是指技能,技能不熟练,跟你说什么好呢。干个活儿,写篇文章,也需要自信吗?真浪费,这只需要熟练。人在练习熟练,你在练习自信,那也可能练得自信满满的,基本成了业余演员了,正经演员需要的是忘我,不太需要自什么的。

 

自信是一种状态。有人把自信当成一种表情,嗯,哪,那就表情吧,练表情。或者练姿势,直腰挺胸、昂首正步,仪仗队范儿。

 

扩大熟练领域,缩小自信领域,这样的人生更加确定性。需要自信太多的人生,可怎么过啊?自哀自怨,哀他怨他。

 

自信,其实难以量度,也难以对比,关键是没必要对比。你以为是自信,别人可能只是熟练而已,以己之自信度他人之熟练,一个人的不足反衬出他人的过剩,横向比较出来的过度自信,这玩意跟贫富差距一样,在中国能成为社会问题,而且很古老,几乎成为文化心理积淀了,可以申遗,非物质文化那一类的。这个心理积淀叫:猥琐。

 

人生确有一些另外的事还需要自信的,那些不确定的、需要依靠他人的、或需要上天帮忙的事儿。比如恋爱、选美、需要灵感的创作、上帝的临终审判。自信是那么美好珍贵的品质,用这多好啊,别浪费在技能上。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