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树樱桃   (组诗)

4.29晨)

 

 

1、一树樱桃

 

每天浇水,每天在树下仰望樱桃,

直到前天,一颗樱桃都不见了,

 

我没有看见鸟。

 

 

 

2、鸟、樱桃与我

 

鸟应该看见我离开,

这只是推测,

我看见各种不知名的鸟在院子四周,也

看见鸟偶尔在枝头,跟我一样似乎无目的地张望,

 

其实,它一边望着樱桃,一边望着我,

我也是。它的目标比我明确、意志比我坚定,

 

樱桃或许是鸟的主食,只是我的零食,

觅食是它的生命,只是我的玩味,

我看出来了:这是自我安慰,近乎无耻,

跟鸟争夺樱桃更加无耻。

 

一颗不剩,可见鸟儿工作细致,

樱桃树叶仍然茂密,我依然浇水,

 

 

 

3、樱桃之名

 

房东留下的果园,

一棵树直到长出樱桃,我才知道是樱桃树,

 

 

想起,我曾有意让房东一一介绍院子里的每棵树,

然后,放心地忘了,

 

想起,我曾数次看过樱桃树的照片,

从没想过要面对一棵樱桃树,

 

我只是在市场和果盘上熟知樱桃,

只是看见结果,才想起因果,

 

这是我的无知,我知道一些,

有意保留一些,留作边际,提醒自己。

 

 

 

4、一千万棵樱桃  一千万首诗  一千万个无知

 

这是我的。

 

 

 

5、无知的价值

 

我曾邀请友人来品尝樱桃,

如今可品尝的只剩我的无知,

 

对于他,或许这味道更佳。

想象一下他的开怀大笑,

 

我是否应该储备更多无知?

我是否应该继续开发无知的剩余价值?

 

 

 

6、一树的笑声

 

为一场可能的采摘,

我甚至准备了梯子,

现在它寂寞地斜靠在屋檐,

这让我有些负罪感,

 

我可以采购一篮樱桃,假装是院子里的,

我可以想象采摘的快乐,想象一树的笑声,

 

我知道,写下这一节,仅仅是为了

给“一树的笑声”搭配适当的前缀。

 

诗人许诺的美好,并不可靠,

只能回到诗中寻找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