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厌倦是情感深化的必经之道。

                                                                                      (2008-10-18 13:22:31)

 

厌倦了。

 

我也是很老很老之后,才明白,厌倦,是一道人生的程序,是上一轮情感的休止符,是下一轮情感的启动程序。

厌倦,是我必须经过的阶段,就像一个路程,因此,我不是要赞美厌倦这段旅程,也不是要厌倦“厌倦”这种体验。

 

这里说的自然不仅包括对异性的情感,还包括对爱好、手艺、工作和生活本身。

老房子,让我喜欢,也让我厌倦过;新房子,也让我喜欢,让我厌倦过;

老女人,让我喜欢,也让我厌倦过;小女生,也让我喜欢,让我厌倦过。

阅读,让我喜欢,也让我厌倦过;写作,让我喜欢,也让我厌倦过。

从发现、着迷、追求、熟悉、到腻味、厌倦、逃离、再发现,循环往复。

 

首先,对生活伴侣或情感伴侣进行审美,是不恰当的,是隐藏着的一个木马程序,看似美妙,但审美疲劳是其必然结果。

即便是历时悠久的经典艺术品,也经不起反复审美,何妨人呢,何妨审美是在特定情境中的,对人进行审美,哪来那么多好情境?

对于爱好、手艺活儿也是如此,要么对它冷漠,要么对它怀着宗教般的、持续的激情,要么平淡。

 

正是厌倦令我脱离,正是脱离令我重新审视,正是脱离以及审视令我重新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在脱离和重新审视之间包含:抽离、剥离,抽离现场,剥离粗糙留下精粹。

也正是审视,令我在重新发现对方时保持欣喜与平静,

平静、平淡。若即若离地对待你要面对一生的人和事和物,是最恰当的态度。

把感情稀释在人生的时间长河里。

当然,厌倦而不生恶感,不生恶念,这基于一开始你和对象的关系、你对她的态度。

动机不纯,工于心计,会令你倍加厌倦,产生恶感,无法摆脱,会进一步令你产生恶念,恶感和恶念都是你的、居住在你的内心的,这都是你自找的。

 

按东方宗教的说法:这是要保持超然的境界。

甚至,生了出离心,那是职业和尚了。

无常与常,都应当保持超然,那几乎是不可修炼的境界。

 

没有一场战乱、没有一次生离死别、没有一个特殊时刻让我们突然可以瞬间加深情感,成为历史定格,

所以,深情的表象是平静的。

也不要期待某一种爱好、或者手艺,会令你突然变得神圣,具有革命性,那很危险,

只能平静地,等待,危险走到你的面前。

所以,深情的表象是平静的,

感动和震撼,那是你在回味当中的,是你把一生浓缩到一个夜晚里的一个情景。

厌倦过,

 

所以我不再担心厌倦什么,

所以我是这么喜爱我厌倦过的女人、瓷器、汉语、祖国和写作。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