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途听道说:藏钱

 

元旦某日,风和日丽,无阴霾,我静静地站在粮油店的收银台前等找零,突然一阵奔跑声,侧面一小男孩冲过来,作势趴在桌子上,深深喘着气,似假喘似真喘,他刚刚略比桌子高。十几秒后一小女孩微喘着一只手越过他桌子上的脑袋,放下一把钱,一团儿的,有五十块一张、还有散钱,小男孩几乎是喊地说:她有钱!小女孩拍打一下小男孩转身就跑,差点撞上又来了的老爷爷身上,老爷爷笑:呵呵------不是网上那种“呵呵”,她很会藏钱,你找不到的……

 

老板娘一声不吭,找钱给我,忙下一个。这家粮油店是一家人经营,没有雇员。我每次在这一两分钟,旁听各种唠叨,大致推测出他们的家庭关系。

 

从前后到达的顺序看,小男孩是快到了才开始跑的,小女孩跑几步就不追了,让弟弟先到。弟弟负责报信、或告密,咳咳。节假日才能看见这姐弟俩。

估计他们一起送货上门,这一排小店给街坊提供送货服务。从钱的数量看,大概是一袋米。

 

老爷爷七十多了,还硬朗、勤快,老婆婆也硬朗、勤快,见过她送饭,都是典型的乡下劳动人民的身子骨和长相,潮汕口音。累积多次旁听,从老板娘的唠叨和语气才能猜出来,老爷爷是爷爷,不是姥爷。我很长时间都拿不准这点,嘿嘿,我思考这个干嘛?闲得,观察和分析的嗜好。一两分钟怎么看出勤快,动作敏捷干练,还有眼神,眼疾手快的。老婆婆送饭来,也没闲着,帮店里忙,不知道是不会用还是视力模糊了,她不用那个很脏的计算器,算钱时,立定,远望前方,心算。

 

有一回我提前下班,旁听到老板娘跟熟人的一次长篇大唠叨的中间一两分钟:每月白给老两口一千多,老爷爷一个月得花八九百,主要是抽烟,不如省了雇员的钱,让他们来帮忙。她用的“白给”,我确定,从语气的气势看,是店里闲时的开腔长叨,期间给我过称、找钱丝毫不乱。她在唠嗑时非常抒情、陶醉。我在另一篇文章里写过,倾诉是语言的一个基本功能,怡情养性。至于倾诉的内容嘛,呵呵,符合一个原则:从我开始、从现在开始、从八卦开始。(另一篇《家长里短的温暖http://i.caixin.com/home.php?mod=space&uid=25668&do=blog&id=42864

 

我曾经从老板娘两口子跟老两口的长相分析家庭关系,拿不准,两对都有夫妻相了。感谢岁月、感谢生活。托尔斯泰说幸福的生活大抵相似,没想到相似到这种程度。

 

这些事,我都忘得差不多了,直到元旦假期另一日,风和日丽,无阴霾,一位隔几条街的邻居在楼下喊,我正饿了、也不想让他看见我战场般的书桌------这两个理由很可疑,到底哪个是真的?出门下楼,一起边晒太阳边聊,在山边走,他用耳机打电话,大嗓门,我又得旁听了。

 

“你手机白带啦,打了几次不接,我跟那个谁------阿东在一起-----你们还在逛啊,什么时候回来?没开车,找不到钥匙,哪啊?没有,没找着,你藏东西快跟你妈一样了,嘿!”

 

藏。藏钱。跟前面那小女孩放在一起,就是三代女性藏钱的故事了。爱情和私房钱是永恒的话题,跟妇女解放运动紧密相关。

 

他在给老婆打电话,老婆挂了他的电话了,估计老婆带着孩子在游乐场。这家人我很熟。

 

经旁听累积,“跟阿东在一起”是阿东的朋友们的常用词,经对听到此台词的女士们的旁观分析,质量保证,有效率达百分百。总结一下,潜台词是:一定不在夜总会、不在嗑歌厅、不在桑拿房、不在……

 

在桂林米粉店,有一半是露天餐桌,晒着太阳呼哧呼哧也很美。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碗米粉,一个小时后我圆满完成了2012年的第三次拉肚子,事不过三。前两次完全是故意的破坏性试验,这一次也未必不是故意的。不一定是卫生问题,有酸笋、豆瓣、酸菜等八种调料可自助添加,可能我放多了,辣得嗓子哑,不能贪吧,报应。

夏天,有一回中午熬的粥,还有大半,傍晚一来客要吃,我坚持说得热一下,他冷着吃了,很爽,没事儿。广州炎热,忌吃冷食。不久以后,我不甘心,也试一次,一会儿就在厕所坐着看杂志了。到了冬天,还不甘心,再试一次,一会儿我又在厕所看杂志了。两次都是看《中国改革》,不温不火的文章,没有另外一件事畅快。嗯,我得开始怀疑人生、肠胃和改革了,哪儿啊,一直怀疑着。

 

 去过几次这位邻居家,他丈母娘豪爽好客、健谈待客,打开话匣子,滔滔江水,滚滚而来,他粗暴打断了:你讲过很多次了,还讲。答:阿东没听过嘛。我礼貌地笑笑,她看见我的态度立刻又开讲,他拉我去阳台,我回头笑笑。

 

    再次、数次不期而遇,我住的挨着幼儿园,她早晚接送孩子,我偶尔到超市买早点或报纸,猛然听到有人高喊:阿东!一群大妈中间有一个直奔而来,宛如晴天霹雳、山神下山,我礼节性的笑容尚未完成收拾好,她已经开始讲述上次的故事,我往路边躲,无论如何不能站在一群大妈中间吧,那跟发生车祸有区别吗?跟游街示众有区别吗?新交规没说在路边跟一群大妈聊天等同于车祸吗?

 

    礼节性旁听,大概有七次?八次?她毅然决然慨然凛然地讲了七八遍,每次都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如滔滔江水滚滚而来,大妈,人才啊,我站在路边的树下,孤苦伶仃地听着,想起杜甫的感慨: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千米邻里偶作客,百日多难独听嗨。

 

关于滚滚长谈,明代杨慎也写过一首,后来被电视剧《三国演义》劫持了:滚滚长江东逝水,大妈淘尽英雄。是非长短皆成话,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邻里多少事,都付闲谈中。

 

得等一个逗号,然后抢先打个招呼,撤,然而大妈的讲述没有逗号,她甚至已经觉察我的焦急,让语速更加密集。这不算绑架吧。某哲人说:哲人从不无聊,他在体验和分析无聊。我把耳朵拉远,听到几米外那群大妈的聊天,七嘴八舌,说什么呢,没听清。不过我以前听过类似的,她们各说各话,没有任何交集、没有一对一的回应,但都津津有味。这类话语不一定有必要对话的。在语言学,这叫她们在共同情境中创造了共同语境,说什么退居二线,在说、她们在说是首要的,微博也是这样的景象。说不到一块儿去,但是在一块儿说。

 

这构成一种话语交汇现象,这情景,被法国雕塑家卡缪尔做成塑像,她还是罗丹的灵感、雕塑原型,她的作家哥哥卡罗岱尔曾作为外交官来过中国,当然没有罗素、萧伯纳、泰戈尔获得的礼遇。

 

重复性唠叨,鲁迅用这个特征塑造了祥林嫂。话语交汇,在法国、意大利电影中常见各种话痨,滔滔不绝的对话,很经典的对白场景,美国也有,伍迪艾伦的小众电影里比较泛滥。话语交汇,在共同语境中,双螺旋行进,复调式的、多声部、不交锋、但语调交汇并互相加剧,最后得摔个杯子什么的,或者突然抱在一起转泣为哭、转哭为笑,或者突然沉默。国内的电影艺术没这么讲究,徐静蕾的《我和爸爸》有几段这样的吵架对白,姜文客串扫黄警察的那部。

 

 

元旦前,忘了天气,杂货店,买烟,有一回老板娘劝我戒烟,多好啊,我决定长期在她那买,但是她再也不劝了,还是劝劝吧。这跟我有点儿像,劝人别读我的文章。站了一两分钟,四五个老大爷在翻看油印的彩票指南,一个老大爷说:吗的,老了,脑子不好用了,不服不行,吗的,不如前几年了,66了,不服不行,不好用了,吗的,几次特码都没买中,吗的。原话如此。嗯,这是深刻的彩票反省。我一直看着他,他看我一眼不理。

 

这家店老板大概有三个孩子,也是潮汕口音。以前住的小区的杂货店,我一度以为他们家有三个孩子,暑假发现五个,新看见的两个,一个读大学,一个在潮汕老家读高中。最小的是男孩,没上学呢,最小的女孩,当时大概二年级,心算能力很好,不用计算器,我常买的米粉,一大捆,重量不确定,可能是2斤7两,价格4块2,她称好能立刻算出数来,我刚好如数准备好钱了,她姐姐得用计算器。我把她的心算速度也忘得差不多了,直到有一回跟人讨论计划生育政策,才想起这家人,老板大概四十出头已经像五十多了。有一个词叫价值观外交,他们叫价值观生育,生,直到生出男孩为止,剩下的只是政策应对的技术性问题。

 

缝衣店,黑色牛仔裤,缝衣大妈不屑一顾:没补呢,过几天再来,那裤子不要补了吧。都两礼拜了,还不给补,报应啊,这是大妈们对我的报复,一开始就拒收这单生意,而且诬蔑我是有钱人,我都欣然接受了。的确没有补的必要,这裤子穿了十年不止了都,记不清,但是记得这裤子跟我到过很多地方:大理、丽江、稻城、阳朔、花溪……沧桑的裤子,历史博物馆藏品的范儿了。优点主要不是耐磨,而是口袋多而且隐蔽,看不出有那么多口袋,显得特低调,便于藏各种神秘暗器比如信用卡。特别不喜欢旅途上那些穿得一幅旅行行头的范儿。天冷了刚翻出来,那什么,某处漏了,就是裤裆那,骑车磨破的吧,应该是吧。

 

作为“大妈”一词的缔造者之一,被报复是应该的。以前做社会调研分析,某个人群的社会学描述:晚饭后通常在家,黄金档电视剧的主收视人群,娱乐版读者,各种快消品广告目标受众,唯美主义广告、恐吓性广告的百试不爽的受众,超市的主消费群,家庭消费的决策者,热爱生活且热爱抱怨生活抱怨丈夫孩子,望子成龙的屠龙者,糟糕教育的以身试法者,文化状况……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简称为大妈,同事们欢呼雀跃,于是流传开来,用顺了。

 

回到主题,藏,藏钱,私房钱,女性的私房钱。听过做社会学的前上司讲过一事。多年以后的复述,如有误错在转述者。在八十年代他曾跟随那位享受专列待遇的导师调查,虽是专列却也被停车,等候会车。某次停在河南的一片麦田中间,师徒们在车窗四望,麦田小路上,一位女孩屹立,十七八岁的样子。

 

这位写《乡土中国》倡导乡镇企业的导师如孔子般要众弟子们各言己见,最后导师补充总结。弟子们的话我只记得一句了:女孩子壮实微胖,营养足够,表示农民能吃饱饭了。导师说:女孩化妆了,应该是跟电视学的,说明村里有电视了;化得不好,说明还缺乏身边的榜样可以切磋;打扮有点花哨不像学生,说明辍学了;女孩能化妆,说明有自己钱,这里的父母只可能给买卫生用品的零花钱不会给买化妆品的,钱哪来的?说明有工作了,村里有农业以外的工作机会了,农业收入只能由父母支配的。

女孩经济独立了?不是,零花钱独立了。她获得了部分自由。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