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新浪微博上看见钱理群老先生的一句话被反复转发:“精致的利己主义”。贬义的,颇有疑惑,难道先生在缅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时代或精神?那个时代的“利人”,比比皆是的是:锋利的利,用道德利刃利人的。现代精神里,利己是中性的,利己主义,有争议,可以探讨。

 

一时疑惑,过了就过了。但是反复看见转发与赞同的评论,决定探个究竟。

(微博信息截止:4月23日7:30)

 

@北大陈浩武: 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尖锐指出:我们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们的教育体制,正在培养大批这样的"有毒的罂粟花"。

·  

转发(23534) |评论(1916) 4月22日10:41 来自iPhone客户端

 

教育的事,自然要看看杨东平教授的,找到,如下:

 

@杨东平 :刘道玉高等教育改革研讨会,钱理群说,要警惕大学正在产出一种没有信仰的、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为别人做的所有事都是一种投资,这种”有毒的罂粟花”正在被培养为未来的社会领袖,他们的危害将远远大于粗鲁的贪官,是中国最大的危险。

标签:   转发(170)|收藏|评论(65)4月22日13:55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基本上同一个信息,差别怎么这么大呢?仔细比较两段微博,难道是因为“包括北京大学”、“善于表演,懂得配合”、“一旦掌握权力”几个字?或晚发三小时?不至于吧。

 

再比较二人微博上的个人信息:

  @杨东平              279关注     176984  粉丝

  @北大陈浩武      792关注      49379   粉丝

  @杨东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北大陈浩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员

比较二人同一信息微博:

 

身份不是重点,经济学、管理学是显学、热门,教育研究相对冷门,也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差别。何况杨东平教授可以称为教育研究的权威了,粉丝知道情况的。哪怕扣掉各种假粉,落差依然。@杨东平 的粉丝是@北大陈浩武 的三倍多,同一信息转发却反而少近140倍。

罗列这些,完成是为了本文的说服力,看一眼微博内容就知道原因了,二人都有配图,可读性相当。但是杨东平的微博都是教育类信息,陈浩武的比较符合微博传播特性,一个页面约50条微博,基本是政治类的热点、敏感话题。奇怪的是,其它转载都在百次以内,这条达2万3。

 

政治类的热点、敏感话题是微博的传播热点。一个教育类信息,以教育的角度解读,关注少,以政治的角度解读,关注多,仅就此例而言,二者差别140倍。

 

附:背景信息

@杨东平   :参加刘道玉校长召开的“理想大学”研讨会,刘道玉提出学术至上,大学应成为思想的孵化器。朱清时、钱理群等发表精彩意见,呼吁改变大学无精神,大学无操守的现实。

标签:    转发(36)|收藏|评论(25)4月22日11:16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北大陈浩武  :晚餐前我告诉钱理群教授,我的一条关于他今天会议上发言的微博,已经有一万八千多条转发。他感到很新奇,也很兴奋。他告诉我:1,他至今不会用手机;2,他的新作「毛泽东时代和后毛泽东时代」最近在台湾出版。

·  

标签:       转发(27)|收藏|评论(12)4月22日21:34 来自iPhone客户端

@杨东平  :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召开的“中国高等教育研讨会”,郑永年教授发表关于中国教育哲学的主题发言,认为核心是建立专业主义

@杨东平 :参加一天高等教育会议,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谈高教改革,认为中国大学是最后一个国企,“大学非常产业化,但与产业毫无关系”。大学应当从资源竞争转为体制竞争,核心问题是建立“专业主义”的教育哲学,调整权利、责任、利益,确立政治与学术的边界,改变“主动行政化”、“主动市场化”。

  杨东平这两条是前一天即21日关于另一个教改会的,“专业主义”的提法跟我曾提过的“专业伦理”或“职业伦理”接近,而且,不仅面对大学教育,是面对全社会的。稍有不同的是,我的专业伦理,还有一个功能是用来反对“做事先做人”的前现代的空壳化的道德、和普遍的泛道德化倾向。

 

  空谈做人非空即近伪,在做事中做人,事不做好,谈不上做人。人做好了然后被政治阉割、或绑架,人性之美被置换到党性、官员品格,这是常见的政治欺诈、政治迷魂术。借用钟南山的精神,一个医生做好医生是最大的政治、是第一政治伦理。新闻专业主义亦然,新闻从业人员的第一导向是新闻专业性,而非政治或其它。

 

  官员或党派成员,政治是第一性,那是他们的选择,暂且不论,专业人士的第一性是专业。在专业领域去政治化,在专业伦理的基础上重建整个道德伦理。

 

   刘道玉高等教育改革研讨会举办多届了。他被尊称为“永远的校长”,1981年,以教司司长的身份空降武汉大学担任校长,成为当时中国高等院校最年轻的校长。他从教学内容到管理体制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学分制、主辅修制、转学制、插班生制、导师制、贷学金制、学术假制等,拉开了中国高教改革的序幕。由于受到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大学三方保守势力的阻挠,1988年被免。

 

  哎呦,跑题了,我本来想说什么来着?“精致的利己主义”和中性的、合理的利己主义

 

  钱理群老先生退休以后依然笔耕不断、呼吁不息,充满忧患意识,令人敬佩。查阅资料时发现,此观点已不是第一次见光,微博扩大了传播。早在《我对大学教育的三个忧虑——就北大110周年校庆及〈寻找北大〉答采访者问》里,就提到:“大学不培养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定语前缀“绝对的”,这很重要。

 

  绝对的利己主义肯定有害,关于利己主义,学术史上的争论不少了,重提还是争论。不提也罢。

 

  回归观察现实,“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这些判断大抵没错,是否都是症状,仍需进一步分析。世俗,如果是庸俗之义,那无疑义。如果仅是世俗之义,那其相对的是超越于世俗的学术性的、精神性的,这就需要阐述得更加清晰。世俗化本来是现代社会区别与宗教社会的分界点,重提精神、甚至重提信仰,需谨慎。信仰肯定不是问题的症结,中国当下的问题,其它有信仰的国度都发生过,今天中国那些良好的典范,也未必是因为有了信仰。更重要的是:信仰无法在大学教育,除非神学院佛学院等。

 “表演”和“配合”,只有在和强权苟合时,才能确定是坏的,其它时候,很难马上确定。假定钱先生指的就是与强权的苟合。

精致是大学应该教育、训练的,包括:思辨和技能。精致的、或叫做精密严谨的思维和论证能力,精致的、或叫精准熟练的技术操作。这既是技能的培训,也是对人性的改良,防止或去除粗鄙化。整体上,大学教育这方面并不成功,大多毕业生需要在岗位上再学习。但是就学生会、或者苟合者而言,可能是成功的。

 

  利己,而是一种本性,本性是中性的,不带贬义。利己主义,作为一种观点,在中国尤其有争议,有学者用规范利己主义、理性利己主义去修正,或有宗教信仰用“利他”去反对。前者在理论上不可取,后者在行动上不可行。嘿嘿,多说一句:前者在行动上具有可行性。至于理论上的修正主义,通常挺倒霉的,适得其反。读者或反对者通常只记得“其反”,忽略其“正”。

 

  利己主义,不是大学教育出来的,而是社会带进来,需要大学去改良或改造的。大学中得某些教育可能鼓励、默许或没有恰当引导,导致这种本性走向恶性,而没有走向自我规范、自我完善和互惠、互助的积极一面。

 

  本性一方面尊重,一方面合理引导规范。倡导个人奋斗、个人成功,不坏吧,不择手段才坏,该批判的,损人才坏。利己并不必然导致损人。

 

  利己主义在行动上的外向修正是自我规范,达成与他人和社会的契约。在内向上的修正是自我完善,在精神层面自我提高。高级的利己主义,在物质和社会上的成功,是在满足成就感;在物质、社会行动上帮助他人,是获得精神愉悦。这并不算很坏,虽然依旧有变坏的可能:把他人和社会工具化了,即所谓的把成人之美当作“投资”。尽管如此,我们很难反对这种价值观,只能倡导另一种价值观。

 

  利己主义有风险,如何规避?理论上更重要的是用什么替代。如果用集体主义并且以说教的方式替代,那一脚回到改革开放前了。集体之集,带有强制性,集体是非自然的,集体意志通常被集主代表了、或者被集群的方式决定了。

 生态群落之群,引渡到群己之群,即:自然的自然状态过度到社会的自然状态。  群落中任何成员,都是群落一份子,参与构成群落,都必然影响群落并被群落影响。个人和他人、群体是共生关系。这是更人本的阐释。

 

 目前的大学,一方面,缺从形式到内容的群体性活动,另一方面,仅有的一些群体活动,被冠以“集体”、“团体”的名义进行。群体活动,最基本的,比如:群体讨论,讨论必是多声部的众生喧哗,听取和发言同等重要,理解领会并总结他人和众人的观点,达到综合概括。越能综合概括者,越具领导力,领导在自由讨论中自然产生的。

 

  这个意义上的领导不仅代表自己而且代表群体,当然,不代表外在强制力之意志。如果存在与外在强制力的合作,领导必须代表群体去交涉,他不是外在强制力的代表、或派出人员。现在这类代表被内定、被选中、被安插的太多。钱理群先生指的是这些人吧。大学师生群体,由于缺乏自由产生的代表,呈离散状态,被代表于是乘虚而入。这不是教育本身能够改变的,症结在教育之外。在大学主体缺位状况下,所谓精神,就是没有独立精神,跟某某精神保持一致,所谓操守,是听话配合乖巧。

 

  所以,大学教改的重点在于自主办学,只要不是自主的,就不可避免是他主。他主什么,就是什么。教授只能消极抵抗。而钱先生之言,我以为就是一种高蹈的抵抗,在被给定的选项选择:合作?不合作?

   除此之外,有第三种可能吗?

 

   高等教育有两个功能:培养理想人格、培养高级劳动者。前者是精神传承,后者是技能传授。换一套语汇,教育就是生产生产力,并且这种生产力是具有自我改造能力即创新能力的。解放教育就是解放生产力的生产,而且也是解放生产力自我创新能力的生产。

  不解放,那就是解放前状态。在长安街堵车的时候,咱们仰头透过-----如果透得过的话,透过灰蒙蒙的阴霾望望星空吧。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