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点:《世行报告:2030年的中国》P44-51八个页面阐述绿色发展战略,从发展方式和经济展现阐述绿色经济的战略,本文从社会工程的角度分析当前中国绿色市场的滞后、及规模化绿色市场的方式。

原文发表于环保类《绿叶》杂志2011第7期。此处删去部分论述性段落,并增加一些案例分析。初稿。)

 

社会工程概念

 

无论是西方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还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市场和消费都不可避免地导向细分化。其基础是社会群体的差异化引起的自然分化,并且在离散--群聚效应作用下的自然分流。另一方面,即便出现一个时期内的社会和市场的过度趋同单一,也意味着这是分化的前兆、多元的来临。任何市场霸权、资本强权或政治强权都难以阻挡,所谓阻挡,只是消耗更多的摩擦社会成本而已。

现代社会的高度分工和现代学科的高度细分,都令我们不由自主地陷入局部思维。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可以重新把我们带回全景式思考。令人信服的历史和现实判断、可靠的局势观察,都必须基于事实全貌、基于具体的变化着的形态。运用形态的思维认知社会,从现实形态中总结提炼观念模型,又到形态中去做考察和回归分析,简言之:从形态中来,到形态中去。

其实,生态概念本身就是社会形态思维最好的印证。生物链延伸到产业链和社会链,现实以链式反应的形式发生。

生态文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从古至今,从西到东,从理念到行动,从学术到舆论,从政府到民间,从精英到草根,从公益从市场,从时尚到生活,从群体到个人,都获得各种程度的支持,可谓大势所趋,但是,为什么在当下中国的实际操作层面的效果不显著?

除了市场和社会的不成熟,除了我们必须继续检讨政策,基本原因在于:缺乏积极有效的推进,缺乏具有正面示范效应的样板工程,互相激励,互相促进。也就是说,生态文明建设的激励机制需要创新,生态文明工程建设的形式本身需要创新,需要以一个社会工程的角度去推进。

在认识论上,生态文明应该以社会形态思维去观察思考。在方法论上,生态文明建设应该从社会工程理念去构造。社会形态的认知模式是社会工程理念的基础。

工程学是理论学科的应用科学,对动态进程或系统的组织应用方法。进行研究和设计,通常可以建立数理模型进行模拟研究。

工程概念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已经是常识。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跨学科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比如: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医学等。除了分析应用,这学科都涉及设计和干预,对未来具有部分不可预测性的模拟控制。

社会学、人类学领域对某一特定群落或社区的积极干预已经有数十年了,比如改良某些不符合现代卫生科学习俗。行为社会学和行为经济学作为独立学科,对于研究和干预人类的群体性社会行为和经济行为奠定了基础。医学对流行病的控制,也是系统的社会工程。金融政策出台,更需要预估实施效果,进行必要的预演评估。在更加实用的学科,如传播学、营销学、管理学,应用更普遍,工程学理念已经包含其中,不单独列出来。

工程理念,在行动上表现为治理模式,在传播上体现为一套话语方式。

 

社会工程样板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去寻找社会工程,成功案例比比皆是,甚至一开始就是:安徽小岗村农民自发的分田到户并获得最高当局的呼应并陆续出台联产承包责任制系统政策,延伸扩展至全国,由此迈开改革的步伐。

经济特区从政策理念、舆论铺垫、具体建设和模式推广、以及对整个社会政经格局的正面促动,也是社会工程的典范。

经济开发区发展模式也是非常成功的社会工程典范。

各地的政绩工程,虽然有负面效应,不过也不能掩盖其中一些具有积极正面效应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包括举办运动会、博览会、论坛等国际性会与城市升级改造工程,申遗工程与旅游开发,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虽有正常的争议,然瑕不掩瑜。

 

社会工程要素

 

在中国,社会工程典范首先都是政治工程,但是获得了全民支持。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各级政府,从国内到国际,从金融业到制造业,从产业、市场到消费,从各种专业人员到社会大众,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同造福全社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不仅带来全社会各种形态的变化,而且促进思想观念的变化,改变了整个国家的进程,改变了个人的命运。

社会工程三要素:理念和制度、模型与样板、舆论与故事。

在社会尚不成熟的状况下,仅仅理念和制度、或政策不足以启动社会工程,回望当时,社会确有摇摆现象,于是需要现实的模型与样板的示范作用,示范产生了聚群效应,而舆论的正面反馈,更是吸引了全社会的参与,产生了辉映效果。

示范工程也是一个传播工程,新闻性自不必说,故事性和参与感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多少感人事迹和创业故事流传至今,成为一个时代的传奇。

生态文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就缺乏这样非常具有示范效应的具体概念和实操模式。虽然有各种丰富的理念,也有各种具体零散的产业,但是,缺乏整体上的社会工程概念和模式。

所以,需要对已经在进行的绿色经济进行分析提炼,塑造一个类似于“经济开发区”模式那样极具示范效应的社会工程概念。

 

多元社会资源

 

在大社会的视角下,政治形态、宗教形态、公益形态、产业生态、消费形态、生活形态都构成生态文明的合力。

政府的鼓励无疑是必须的,宗教组织也具有民间号召力,并且有助于削弱消费主义潮流;公益组织可以动员广大志愿者,节省社会成本,并且具有多方获得资助的优势,减轻政府负担。

当然,出于生态文明的内驱力是生活需求,而最具效率的是市场经济,由此构成生活形态市场形态产业形态的主流结构。只有启动这驾三套马车,生态文明工程才算走上正轨,自动地发展壮大下去。

在政策鼓励、舆论热炒、民间有积极性的状况下,生态工程没有产生积极效应,就在于中间层面的发育不良,在于生态市场没有成型。

 

绿色市场现状:实例分析与提炼

农业开发区

目前,农业开发区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远远低于工业开发区,甚至有人认为,开发区就是工业。农业开发区现在已经不少,已经能够具备示范效应的几乎没有,需要继续培育。一方面,农业开发区应该避免过度工业化倾向,另一方面,应该继续加大力度推广农业开发区模式,追赶工业开发区的效应。

从产业链建设的角度,农业开发区比工业开发区周期更短成本更低。而且,农业开发区可以走小型化路线,小到以村、乡、镇为单元。

上海已经有成立于1994年孙桥现代农业园区及宝山区闵行区嘉定等12个现代农业园区。浙江有面积达400亩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和萧山现代农业开发区等。沈阳有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山东有淄博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陕西有西安现代农业开发区。克拉玛依农业开发区利用以色列PhyTech公司生产的Phytalk植物生理生态监控系统,引种栽培木本植物尖叶白蜡、银×新杨、俄罗斯杨、白榆等。

贵州黔南州生态高效农业年初签约种养和加工项目15个,签约金额达6.8亿元。贵州、西藏、新疆、内蒙等植物覆盖面积大的省份,可以全省生态化建设,具有成为生态省的潜质。

生态旅游:农家乐、草原、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渔港、保护区等等各种旅游开发项目,根据各自特点吸引各种短途长途旅游;

其中,短途旅游,可以形成小型的生态圈,保持本地生态平衡。小型生态圈数量具规模以后,对整个生态发生作用。

生态农业:传统农业走向生态化种植管理,这本是农业现代化的要旨。

有机农场和有机市场:奥运专供农场无疑进一步带动了有机食品市场,尽管这个市场还是贵族化、小型化、本地化的,但是如果全国一二级城市都形成这样的小型化市场,也非常可观,市场潜力巨大。

 

农产品网络营销模式:

 

案例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协助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成立农民合作社,并开创了“买核桃,修山路”公益活动,这种“微博推广---淘宝网店铺---支付宝模式”已经吸引多个同类产品的效仿,农户在微博和淘宝店铺每日展示核桃的生长状况,获得很多顾客追捧,可以在干货适于长途邮递的农产品。

(南就水村主页: http://money.163.com/special/mht_xsl/。淘宝网店铺:南就水村农民合作社,南就水村公益网址: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10423568005 。)

保质期较短的农产品,可以在本地实行小循环的销售模式,如:有机蔬菜禽蛋采用鲜奶定制配送模式。这种双向选择,有助于农户自觉无公害种植和养殖。

 

案例之二: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http://blog.sina.com.cn/farmersmarketbj

咩咩羊有机生活论坛:http://www.miemiey.com/forum-8-1.html

绿之盟妈妈生活馆:http://www.miemiey.com/thread-93938-1-1.html

@农享网官方微博http://weibo.com/nx28

自建网站的网络直销,是更加普遍的形式,如果形成合力,集体展示,市场效果会更加好。

目前,农业开发区无疑具有发现典型的基础,值得继续深入探讨并大面积推广。而“微博推广---淘宝网店铺---支付宝模式”干货营销模式,,需要志愿者加入辅导农户建立淘宝店铺。网络直销模式,成本低,需要形成规模,发挥聚群效应。至于生态旅游,具有示范效应的已经很多了。

整体上,生态工程、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在舆论上后继无力,正是缺乏现实成功模式和样板示范的呼应。

按照“生活形态—市场形态—产业形态”主流结构,以市场为主体,搭建生态产业与消费者的桥梁,显得极为必须。这个市场可以称之为绿色市场

绿色市场,可以以博览会、交易会等形式展现,也可以结合生态技术论坛、生态建设论坛的专业技术会议进行。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各地分散的生态产业生态产品,需要汇聚在一起,集中展示,以壮声势。低成本、高效益、具长久影响力的方式是建立网站空间。

建议,在环保部门组织辅导下,借助市场力量,或者借助已经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网站,建立全国性的绿色交易市场。比如参照淘宝网的绿色交易市场,绿色淘宝网,这具有划时代意义,创造巨大的绿色GDP也可以是在环保部门网站下的非商业的展示性论坛。

在节能减排、碳交易已经成为国际舆论焦点的情况下,绿色产业、绿色价格,、绿色GDP概念也被提了出来。按照本文绿色市场概念,可以延伸出绿色产业、绿色人口、绿色消费、绿色购买力、绿色生产总值等等一整套概念指标,这或许在未来对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生态产业管理有正面价值,甚至在争夺国际话语权产生积极作用。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