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喜欢瞎逛老城旧街,不是文化古城、旅游景点那种。西人的文化传统都摆在外面:建筑上,国人的文化传统都摆在外面:脸色、眼色上----也是里面,心理机制上,尤其阴暗的那一面。

看国人的伪君子真小人、真客气猛算计,就知道他们的文化积淀,厚重呵、流长呵。

 

我喜欢没文化气息,有生活气息的。所谓旧,也就是七八十年代的成色,小城镇、县城那种。也拆的差不多了。

 

某次,进一粤北小镇百货商店,极亲切,阴暗,有蜘蛛网盘踞,地面是土的,且彼起此伏,大约有三分之一位置摆放农具:锄头、铲子、簸箕、竹把铁锤,大多我叫不出名,有一作家写了一部《农具史》,佩服。卡尔老先生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工具改变生产力,举国下上,竟然五十年了,才有人研究这个。

俺看过《服装史》、《建筑史》、《塔史》、《桥史》、想看《家具史》,却只有明清的,还有《屎史》---哈,好像是一英国医生写的人类粪便史,没看呢。

 

还有炊具,有竹锅刷、老瓜的纤维做的碗刷,叫什么来着?藤条扫把,极其粗糙的卫生纸,其实手感很好,估计屁屁感不会好,嘿嘿。长筒黑色雨靴,载重自行车,铝壳手电,红色粗蜡烛,火柴,超大水缸装着的散装米酒,各式塑料包装的大城市运来的垃圾食品,有稻草编织的小坐垫,可爱极了,可惜不能带,沉得很。

 

还有文具柜,我爱极了,果然,有老式钢笔,黑,粗壮、粗糙,笨拙,笔尖镂刻一支箭,叫金箭牌。我问服务员,哪个厂出产的,果然,像七八十年代一样,爱理不理,哈,我心情好着呢,我微笑视之,看着----她小城市级别的、慢了一拍半的时尚白领的、生活已经望到尽头了的脸,她找出一个记录本翻呵翻,抬头说:没有记录。

 

我已经掏好钱了。

 

俺收藏有上百支钢笔,备有几捆新闻纸,粗糙的笔尖,在粗糙、又柔软的暗灰纸上划动游走,发出沙沙沙沙的声音,这一直是我的幻觉,电脑无疑它奶奶的破坏了我和钢笔的亲密、暧昧、梦幻般的关系,怀恨在身哪。

我曾经反复倒放杜拉斯《情人》中老式钢笔在毛边纸上飞舞的大特写镜头,跟看A片一样兴奋。后来,这个镜头又出现在讲三个女人的奥斯卡获奖影片《Woman》(?)伍尔夫的那个片段里,看《辛德拉的名单》,英文打字机的大特写也让我着迷,字母打在纸上,油墨散开,这就是字呵、字呵、字。

 

一个,一个,写出来的,字,才好看,比如:我。------哈哈,这简直不是骄傲,是责任。

 

还有杂货店,从百货商店、从杂货店,就可以推导出一个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形态,再加上菜市场。加上服装店。加上电影院,新华书店。如果,有必要,再加上小饭店、发廊。再看看最高级的二星级酒店、招待所,基本可以描述一个县城了。一种非正式的田野调查。

 

在杂货店看到一瓶黄色液体,透明玻璃瓶,贴一张白纸,红字,人工印的,看字,是盐酸,嗯,这个可以试试,毁容用的。不可思议的价格,1 元。

 

1 元,就可以毁好几次容,试试吧。回来,果然,好用呵。我的搪瓷马桶立马洁白无瑕、光彩照人,焕发出迷人的风采,忍不住跃跃欲试,果然,是舒坦呵。感觉完全不同了耶耶耶。

 

 

2008-2-15 4:11:12 | 星期五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