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常看的电视节目是:自然、天气、访谈。看大自然,看动物、植物,看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看生态链,看天旋地转、因果循环,看无常百态。他们都是我的亲戚。他们比人类坦然,而且,似乎没有思想负担。如来如是说:众生平等,我等你来。

      万物有灵取决于我有多灵。我有多灵取决于我有多虚空。我有多虚空取决于我的空间有多大。空间多大取决于对这个世界的溶解度。必须溶解了,不溶解那就是硬块,可能会发展成结石、癌细胞。溶解,然后,放下。放得下,因为饱和。内在饱和了,瓜熟蒂落,自然放下。我现在就把这事放下。如果放不下,就悬隔,吊着。吊着,更加恐怖。如同这个世界,未来悬而未决。

     (  实际上很少有时间看电视,如果赶上了,还会听听新闻,听听他们又把什么新闻导向何方?访谈类,因为会涉及深度对话,充满智力和心理的挑战与激荡,充满冒犯、挺进与峰回路转。我是深度对话的倡导者,会涉及这几天的辩论。出于对几位非当事人的承诺和尊重,先避开。也不谈政治,那太刺激了,各种刺激。不谈风月,因为还没有私奔呢。那就谈谈天气吧。)

      我爱看天气预报,因为我几乎用不着天气预报。我喜欢看着一位英气逼人、朝气沁人的女人,她一年四季都穿得很少很恰当,动听地说着一些跟世界有关、跟我完全无关的话,我不必担心她骗我,骗了也无所谓,不就是一场雨吗?难道咱被女人骗到雨中还少吗?从台北、西北到东北,再到分不清东西南北,我喜欢。我喜欢看着她用永远明媚的晴天的表情播报雨天的消息。都怪天气,偶尔她也阴天那么几秒钟,转眼又眉开眼笑,这是童话还是神话?她是女巫还是女神?女巫没这么漂亮,那就是女神了,每天三五分钟的女神。

      我也曾想看看她梨花带雨的样子,老天啊,你有那样的天气,引诱她的神情吗?

      世界各地天气预报通常比国内的好看好听,难道外国的月亮就是圆?外国的天气也跟着好?波尔多葡萄酒从不在波尔多的天气预报里出现,国内天气预报插播广告太多,只好闭眼听着,清爽甜蜜的声音,伴随着意识流:北京,阴,空气质量指数良……上海,晴转多云,空气……都弥漫着脂粉味?苏州,多云有雨,这里尚待培植一枚梦中情人,不然愧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了……广州,暴雨,空……广州火车站广场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区域,比天安门广场高,比北京行政区的犯罪率还高,但是犯罪人员行政级别比北京的低多了,政治面貌模糊啊……长沙,晴,空气……空气充满辣椒分子的空气,在小食街上走着,我也会迎风咳嗽……大理,晴,哦,大理有三个熟人,一个讲课、一个发呆、另一个也发呆,而且他们互相都不认识,也不能让他们互相认识了,那样子,他们会互相讲我的故事……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嘀嘀咕咕……南海北部湾,硝烟弥漫?……海南亚龙湾,晴,有个哥们还在那晒屁屁呢,晒得又黑又结实了吧,据说这样治痔疮……台北,今天大陆游客没吐痰没被翻车没抱住马英九吧?

      世界各地天气预报通常我看凤凰卫视,背景音乐轻快、优雅。香港英文台也好,出字幕,没有旁白,音乐的节奏感更强,可以顺带练练健美操什么的。天气预报小姐仿佛世界已经和平了一样地嘻嘻笑笑,突然,她消失了,惆怅呵,嗯,嗓音还在,各地代表性风光或街景流动着,我也没有细看,随着嗓音,梦游一般,经常突发性走神。音乐悠扬、轻快,半梦半醒的状态。梦和醒,都是有节奏感的。

 

     纽约,晴,卡恩老爷,解除禁令后那顿饭花了600多美元,值,向你的妻子前主持人安尼·辛克莱阁下致敬,我要跟遇到的每一位女性讲讲她的故事,不,这不是此地无银吗?不……这件事从始至今,您没有添乱!没有给媒体一丝乘虚而入的缝隙,比美国强人希拉里-克林顿坚定、睿智,你从始至终洋溢着法兰西的优雅,你甚至维护了我对法兰西优雅的信心,这个信心曾经被那位模特第一夫人踹了一腿……什么呀,一夸女人就没完没了了,跳过很多城市了……雅典,晴,雅典啊,你的古代和今天,都有太多让我好奇的地方了……罗马,晴,那里骗子和情种真的比北京多吗?……柏林,阴,总理不会跟和默克尔还在散步吗?跟在后面的翻译越来越远……

        ……东京,晴,太干净的城市,怎么就像别人的?节奏太快的城市,怎么像就马上要离开?悉尼……思享家的树濑有七八个呢,袋鼠却一个也没有……摩洛哥,钻石王子蜜月着,应该晴天吧……开罗?还在开锣?突尼斯?还在突围?也门?也没过门?大马士革?革命继续惨烈着……班加西?不对,没有班加西的天气预报只有战报,战斗规模远远低于我方新塘镇……

        世界新闻到底跟我们关系有多大?我们的同情半径可以有多远?我们的理性杠杆有多长?没有答案,或者说,答案充满弹性……孟买,阴,一个很重要却一直被忽视的城市……曼谷,晴,有两个人值得一提:英拉和舒立。英拉不再提撕裂社会,而是弥合。舒立老师那篇【财新观察】《选举与稳定》在微博上奔流、在网络上穿越,把泰国大选作为一面镜子,折射中华,梦回祖国。每一个人都是镜子,我见一个人丑恶照亮我的部分丑恶。整个世界都是镜子。这就是理性杠杆之一。一如既往,理性是精微分析、找到精当切入点的。混混沌沌、大而化之的理性,通常还是天气预报一样,看似跟每个人相关,其实用处不大……北京,多云……天气预报总是最后又绕回北京,天气预报女神的乡音嘎然而止,该醒醒了。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