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06-20 00:47:32

 

   把阳光领进生活,这是不可能的。 这种语言只不过是诗人的杂耍。 不过,可以把阳光引进画面、或者房间。 那叙述一段阳光、一个房间、一组画面吧。

 

1、

   陈旧而崭新的房间,陈旧的是房间,崭新的是房间刚刚被人磨损的痕迹,

  大木盆,一件厚衣服,一双小腿,一上一下,踢踏踩着,

  阳光打在小腿上、阳光打在衣服上、阳光打在泡沫上,

  阳光打在木地板上,

  镜头突然上移,一房间的晾衣绳,干净、皱折着的白衬衫、黄色粗布军服,

  阳光打在晾衣绳上、阳光打在白衬衫上、阳光打在黄色 粗布军服上,

  阳光,是一片粗糙的颗粒,感觉把阳光握在手里,会沙沙地响,

  阳光,水晶的质感、玉米的色彩,

  粗糙颗粒的阳光,撒在房间里,

  伴随着喘息、嬉笑、小腿踩踏声、水花的声音、泡沫的呻吟声,

 

  镜头一直是一截、一截的,专业语言叫:特写,特写有逼迫感,

  阳光逼迫着你的眼睛、水花溅到你的睫毛、小腿踩到你的胸膛、白衬衫的气味弥漫在你的鼻尖。

 

  我努力用语言去叙述一组镜头。这不是电影,而是电视剧,一部叫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战争片,革命浪漫主义加革命现实主义,用拍电影规格拍电视剧,现实所迫、弄拙成巧。

  我必须说我不喜欢这样的片子,我不能喜欢、我必须揭露它,其实我喜欢、喜欢死了,

  我浑身的火药味,好像刚从战场下来。每一句话都是一把刀,每一刀不仅要见血、还要见骨,粗糙颗粒的阳光,打在踢踏踩着衣服的新婚女人的小腿上。

 

  这是一个过程。表达爱情、生活、浪漫、现实和革命。在重庆,血雨腥风中。

  后面有一个表现结果的,在东北战场。枪林弹雨中。

  爱情、浪漫,无需花前月下,甚至,无需两个人同时在场。

 

2.

  还是那双小腿的主人,她同样收拾好房间去值班了。

  男主角孙红雷急匆匆地开门进房间,没进门就叫那个女人的名字,

  一直叫、一声一声地叫,叫、叫,

  他进门直冲房间,一头撞在晾衣绳上夹着的三张竖格黄色信纸上,

  他往里冲,一直叫,找女主人,镜头随他的视线、扫射房间的一个个局部,还是大特写,

  洗干净了的碗、筷、牙杯、桌面,叠整齐的白衬衫、黄色粗布军装、

  阳光还是那样打在木地板上,打在整个房间里,打进房间的深处,

  -------有点儿假,阳光太斜了,这个角度只能是灯光,其实什么角度都是灯光,没关系,假,我也喜欢。

  男主角,不叫了,转了一圈,往回走,快回到门口,又装上那三张信纸,-----咱现在叫留言,不叫了,笑,傻笑,

  信在风中飘荡、飘荡、飘荡,他手扶住信纸,读,同时女主角的声音响起……旁白,

  伴随着女主角的声音,他笑、傻笑、咧着嘴笑。

 

  其实,我知道,这种题材、这种战争氛围、这种影片的节奏下,表现爱情,这是最好的方式,繁忙而浪漫,细致而深刻,爱情具有一种阳光的品质。

  两人面对面、哭哭啼啼太傻了,孙红雷正面表达爱情,那是流氓泡妞,不对劲。

  中国人不应该说:我爱你。而是应该说:我心里有你。中国人不适合面对面,而是天各一方,无限思念-----不,太变态了,各在一处,各自快乐、安详地做着琐事。因为心里有另一个人。

  爱情具有一种阳光的品质。--------如果把这句话作标题,会有更多的人看吧?应该会吧,但是我不,我从不纵容爱情、不给爱情显耀的机会、不让爱情遮蔽了广阔的生活。阳光中总是充满被忽视的、顽强的、弥漫性的尘埃,阳光被反复提起,说明容纳阳光的依旧是无边无际的阴暗。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