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分钟前,我飞奔到阳台,一个大嗓门对话吸引了我,

“你知不知道我想扫地?”------这是大嗓门重复第二遍。准确地说,是这句话吸引了我,以至于我绕过书桌、电脑台,飞奔而去。

清洁工阿姨答:哦,运动运动好。

我已经到了阳台,看见大嗓门黑毛衣、丝巾、白运动鞋,手拿一盒纸盒饮料吸着,另一手提着塑料袋,

她继续说:你想干到60岁、70岁?

清洁工阿姨:哦,你才……(没听清,还有几句都没听清。)

大嗓门:我孙子都6岁了。

二人远去,看不见听不见了,清洁工阿姨刚刚是拖着路边的比半人还高的垃圾箱的,轰隆轰隆地响。

两分钟早过去了,我一边打字一边思考,听不清也记不清大嗓门的第一句话,也就是这段对话的起式,试图依靠语音还原,还是猜不出。

搭话的起式很重要,我观察、收集各种搭话,包括起式,人类何以开始对话?第一句话如何说?结尾如何收?

轰隆声正在减弱、远去,两分钟很快过去,从阳台回来,我打开“发表日记”这个页面,似乎在同步记录一个重大事件------我的重大事件、我的突发新闻。两小时前,我在点滴写到:闻鸟起舞。

鸟为何鸣叫?人为何搭话?婴儿为何悄悄地学习语言?我看过大多数语言学著作,没有满意的、完全具解释力的答案。

搭话的起式,更早的时候,我关注各种小说的起式,后来是各种文章的起式,最近是街头搭话的起式。任何文章,起式都是在追求对话------也就是在搭话,也不一定,也有自言自语的------自言自语的起式------人怎么跟自己搭话?嘿!

嘿!你在吗?2000多年的哲学,几乎都在回答这个提问。我思故我在,我问故我在,我说故我在……我思显现我在。难道我在只是观察的结果?我在先于我思,我在的显现具有更加强大的、难以归纳的形式。

小说的起式有专门的论文了。最著名的是关于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开头:“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展示一种超现实的缠绕的时间感。印度文学常常展示一种轮回的时间观念。佛教的起式,很多是课堂的仪式,课堂问答录。《道德经》一开始就是仰天旷古长叹:道可道,非常道……很怀疑这是2500年前的一位老者所写,有各种真伪版本,当时是拿着小刀在竹简上刻?刻骨铭心的刻。

广为熟悉的还有《复活》的起式、《三国演义》的起式。幸福或不幸的家庭,基督教的回向的时间感,回到基督的身边、集聚到基督的身边,集光束一般的、透视结构的时间感。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循环的时间感,无奈的历史观,分,百姓苦,合,百姓苦,和谐,百姓苦,稳定,百姓苦……黄宗羲定律,毛润之和梁漱溟的扶盖对话……鲁迅的《狂人日记》一开头:我怕得有理……疯子、怕、有理……

起式,这个词是从武术借用的。

越写越长了,记录一下“两分钟前”大概是指:7:35。记不清了。一会就更记不清了。两分钟前,我正在重读并再次嫉恨《清明那天说说闲话》,明明是我写的嘛,怎么被她抢先代笔了。突然楼下传来……嫉恨被打断了,嫉恨总被雨打风吹去,千树万树梨花开。

小区清早五六点就有很多老人跑步散步,我并不愿意轻易用“孤独”这个已经太文艺的词。

想起昨晚吕宏亮(吕宏亮)的地铁文章《地铁上的孕妇》,小区村巴常常有人给老人让座,老人们,有的死命抗拒,有的无奈坐下,有的委屈地笑答:家里坐了半天了……我早就不给这些老人让座的,我早洞察先机了------按思享家用语叫:诛心。他们需要加大运动量,需要出门没话找话……能蹦能跳的小孩也不让,他们需要慢慢学会应对车上的颠簸感。我跟一些老人聊过,每个人都有故事、有对某某权力机构的怨恨……呵呵,等闲了,也跟蒲松龄一样,搬个小板凳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故事。

“你知不知道我想扫地?”扫地,有时候是一种权力,于清洁工阿姨是劳动权、就业权,于大嗓门老太太是健康权。

 

(注:无法设置引用链接的字体大小,显得多不尊重引用者啊。)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