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2008-2-10 18:57:25 | 星期日   |    ] 

 

远处传来悠扬的面香……

亲爱的邻居,今天中午赶时间吗?

一碗面,就行了呀?但那是怎样的面香呵?

浓郁、粗烈、喷薄而出、腾空而起 ,

越过坚固的窗玻璃,穿过冰冷的寒风,

径直来到我杂乱的书桌前,直扑我神秘的鼻腔,

剥夺了我脆弱的注意力,

此刻,我并不能想起源远流长的农业文明,

也不能想起辽阔无边的被反复歌颂的金黄的麦地,

我只能想起粗壮的面条,粗糙的表面带着依稀的麦皮,

只能想起粗壮厚实的面条,在滚烫的、混沌的面汤中坦坦荡荡地、悠然自得地抖擞,

几棵翠绿的青菜陪着你翻滚倒腾,-----比梁朝伟汤唯艰辛高难、洒脱自如。

是手工面吧,不是机器碾出来的。

 

我闻得出来,闻得出你的肉身,面条的肉身,麦子的肉身……

 

然后,你们被装进青瓷大碗,被端到宽敞的餐桌上,

然后,然后,我说不下去了,

古人云:几度哽咽、几度哽咽…………唏嘘不已……

你们就这样到了、到了别人的嘴里!

 

罢了,你们的躯体,我就不能收拾了,

且把你们的灵魂,牌位,摆在这里吧。

 

                                      ------并以此纪念我拒吃方便面若干周年。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