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错开人潮,我通常提前走或晚走,不必按时上下班或许是一种特权,咱混到这一步了?那争取混到不必上班那个阶级。今天提前,班车上已经不少人,一位父亲抱着小女孩上来,让了,他并不坐,座位靠窗,外面那位得把双腿收一下,但是他没反应,或许他没意识到。不过这样抱着孩子也挺好,一会,他意识到了,坐进去,父女坐下了。我转身,看另一面车窗外,但被这边两个小女孩吸引住了,双胞胎,约3-4岁--------也不一定,对小女孩的判断力,我越来越没有自信了,已经出现几次偏差。不过对老女人的判断还是自信的------嘿嘿,也不一定,只是无法核实判断结果吧。

        

 一眼就可以断定是双胞胎,吸引了车厢前半部分很多人的视线。我习惯性地寻找她俩的不同,衣服完全一样,连袜子和扎小辫的绳都一样,坐姿很像,一个东倒,一个西歪,他父亲倒是坐得挺正,可见坐姿示范来自母亲。两人不动时,脸部轮廓、细部几乎完全一样,眼睛也看不出差异,牙齿也是,呜呜。不过动起来,有了表情,马上有了差别。不是表情不同,而是反应方式不同,或者说表情的起式不同------有表情的起式这回事吗?嘿嘿。靠在父亲身上的女孩,安静,另一个好动,一直在动,我迅速分析判断,这好动,是因为暂时没有父亲的身体可依靠还是天然的?她身体不动时,嘴里开始哼哼,开始两句是连续性的,后面我听不出来了。她在意识流。她突然笑了一下,咧开嘴笑了。因为什么呢?我无法知晓,我唯一知道的是:孩子可以如此坦然地、公然地、随意地、无理由地笑,我不一定能,我会克制。我应该意识到什么了,但是没有,直到数分钟以后,我才意识到。

  

  安静的那个女孩一直看着我身后,我回头一看,是看着我让座的那女孩,她俩对望着。为什么呢?在一堆人中间,孩子们通常会很快互相对视,甚至一会就玩起来。这是为什么呢?一定有人性上的深层原因。这个原因或许将导致一场哲学变革,至少是心理学、社会学的变革。突然,双胞胎俩起来了,到站了,跟大伙打招呼,再见,举起手招展着,非常正式,非常可爱,于是有人还礼,也跟她俩招手。大伙都是陌生人,在孩子面前大伙都不是陌生人,孩子之间没有人际壁垒,哈马贝斯研究这个吗?得查查。联合国应该让孩子们领导,就没那么多吵闹纷争了,希望我能等到这一天。

 

   观察他人行为是我的习惯,尤其儿童行为模式。有很多游戏,由儿童传给儿童,止于成人。下车了,她俩还在招手,车里的人手已经停下,但是笑着望着,车门许久没关-------或许是心理错觉:时延效应。她俩笑着招手,没走,于是父亲也停下,尽管他一脸冷漠。她俩笑得很灿烂,刚才怎么没这么灿烂呢?嗯,也可能是远看的效果,也可能是她俩处在户外光线的效果。突然,我跟着笑了一下。

 

  我笑了一下,我意识到了,这一笑,很深,身体的那种深,脸部、喉咙、胸腔连着胃,脊背到脚跟。令人踏实,沉甸甸的笑。闪电一般快速,也闪电一般消失。嗯,这是标准的某某式微笑,很多朋友发现我是这么笑的。我意识到自己好几天没笑了,尽管我可能在书面文字上笑过,意识里笑过,但是身体没笑。这有差别吗?

 

笑,具有传染性的。

 

 下一站,下车,边走边想,想起释迦的修行,般若眼慈悲笑,想起一行法师,一步一闪念,一步一觉察。观察自己的闪念,已经习惯了,正念、正面情绪却一直没有培养起来,仅停留在理性层面,没有成为一种身体反应、潜意识反应。我知道自己走在大街上,像一个满怀深仇大恨的人,复仇者一般,随时会爆发,哈,嗯。就像我常常不自觉地在每个句子里夹带很多火药,很久以后,才发现多耽误事哈,我的燃点很高,也乐于突然大转弯,别人却已发现危险品。谁?似乎是骆一禾说的:语意压垮了语言外壳。大质量物体高速运行会对周围产生巨大引力,导致倾斜。

 

   在报亭浏览几份报纸杂志的头版封面,某常委在附近,安全啊,环粤安全圈,这是什么概念?抽调各省优秀警察支援广州亚运,我们的危险在哪?我们的敌人在哪?我们怎么培养了那么多敌人?看不见的敌人。小区保安带着红袖章,上书:亚运志愿安全员。我故意看着他们的眼睛,他们却不理我,嗯,那就是说:我不是疑似敌人。嗯,庆祝一下。水果店,今年湖南甜橙、江西柑桔怎么那么便宜呢?不到二元。

 

(旧日记。)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