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只有一句话,但是很重要,记录一下。
 
以前在看有关佛学文章时,遇见信徒凡见师傅必出敬语,觉得这是一种仪轨,未深究。
 
周末,以前的老师来本地开会,我却已有更早预定的会议,无法招待老师了,甚是内疚。
 
老师倒不以为意。但我却依旧过意不去,难过三天了,我必须搞清楚,这个难过的机理。
 
1)这种过不去是跟自己过不去。
 
2)老师是老师,但是我心里的那位老师是我的老师,我的,
 
3)我的意识的一部分,我违背了自己的意识。
 
4)老师到此,我必出现。即:我意识中的老师出现时,我必须在场。
 
5)若不在,则:不仅是失礼、失敬,这是外在的,而是:失意、失心。这已经不是我失敬于老师,而是我失心于自己。
 
6)失意、失心,失己之意、失己之心。因失己而难过,
 
7)对于老师的敬意是油然而生的、自然流露的,如果无法流露,即是:自我压抑。
 
8)情感流露,必须获得对象的回应。
 
9)老师修改过我的文章。虽然我们的观念已经相去甚远,本来也相去甚远。但是他依然是老师,我欠他的,永远的。根本无法偿还,只能传递,即随缘帮助他人,数量是不限的。
 
10)外在的那位老师出现,将和内在的那位老师会合,进一步,照亮内心的那个意识:知识和情义。
 
11)而,内心的意识,会自然地、主动地去迎接这个照耀、这个会合。
 
12)这个过程,构成“会合”,也叫:在场、见证、印证、心印。我们只能跟真理和情义,只能相遇、会合。
 
我错过一次相遇、照耀、会合。只这句话。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