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走进人群,我就开始厌世。人群才是时代、才是国家。在人群里,才无能为力、才举目无亲、才魂不守舍,才需要乖巧、油滑。在人群里,我才存在、并且几乎不存在。我相信人群存在、他们存在、他们正洋溢在存在感里,而我正在快速寻找自己的存在感,我正走入人群,我必须在人群里打捞自己、制造自己的存在感。

 

  长长、长长的扶梯,有穿越三层楼那么长,我下去,一群人上来,我从最高处下去,看着上来的人群,就像在检阅队伍,我慢慢下去,就像被检阅、后脑勺被检阅。看着涌上来的人流,我眯着眼睛,有意模糊化视野,努力使眼前变得朦胧、抽象------伪抽象。

 

  太具体了!太多了!太脏了!人啊。我知道我没有资格这么说,这是政治不正确,也是道德不正确。我以为要看透一切,那些一双双茫然无神的眼睛,结果自食其果,恶心了自个了,而且把自己陷于尴尬。潜意识在逃避、目光自动迷离。把他们抽象掉------我习惯如此逃避。在抽象语境里进行观照。抽象性博爱,抽象性厌世。一张张面孔变得很抽象、很模糊、很遥远。一个带帽子的疯子曾经写道:你一会看云,一会看我。你看云时很近,看我时很远。嗯,一个危险分子。

 

   在人群里,就特别容易理解中国人的生存哲学,人与人之间的心理空间逼仄,这迫使我们互相争夺、争斗。诸子百家那些从小国寡民提炼出来的思想,每一个都难以说服如此庞大的人群,或者,说服的方式,带着太多的假设性、理想性、彼岸性。最终成为空头支票。

 

  辽阔地域、人烟稀少的人们,他们的信仰与人际必然不同。我故意挑了不拥挤的时段出行,站台上人不多。上去,有位,站着吧。

 

  站着的人还不少。一阵阵东北话,离我大约一米二到一米五,两女一男,二女话不停。对话里出现“姐”,是姐妹还是只是亲切的称呼?继续听,出现“妈”、“侄子”,那是亲姐妹。但是我分不出哪位姐哪位妹?刚刚没注意谁叫的姐。虽然明显一个年轻,一个糙。但是显年轻那个,打扮基本上跟上广州的审美了,而另一位,一看就是外地人,那男的也是。

 糙的可能年轻,因为不会保养不会打扮。

 

  咱们东北人,嗓门真大。打扮得好的那位努力在压低声音,用悄悄话的语气说,可是还是很大声。嗯,嘿嘿,也可能是我太注意听了,显得大声了。糙的那位豪爽啊,仿佛在大街上,也是哈,地铁跟大街有区别吗?

 

   这些声音,让我从国际化大都市梦回东北小城,长达十几分钟。在地铁上,十几分钟的东北小城-----嗯,这个合成词有意思。我决定了,写一写他们。掏出本子、笔。

 

  三个人突然停下,同时看着我。我慢慢翻到空白页,身边另一个女孩,也突然回头看我--------她离我更近,等会再写她。

 

  我一直这样,当场记录,写下关键词,回去再整理。我侵犯他们了吗?哈,不好说。有一回在短途车遇见一位女士,抱着速写本,画乘客,看她凌厉、专注的目光和手指与笔触,应该是常这么干了。被画者一个个都好奇,凑过去看,她示意对方坐好,哈,对方真的很乖,坐好。嗯,心理暗示成功,她是很有力量感的女人。

 

  然后她让被画者写下地址姓名,她答应回去复制后寄给他们。我欣赏地看着,或许这是那几个小伙子难得的经历。她盯着我,一会。我收起笑意,微微摇头。

 

   我眼角瞟着仨东北人。打扮好的那位,船型高跟鞋,紧身裤袜,青色风衣,大翻领,内黑色薄毛衣,缀满珠片。手指金戒指,半旧了,戒指雕成一只小蝴蝶。假睫毛,薄粉底。很明显的双眼皮、小腿极细胸大------有点儿少数民族的特征,身材挺好。糙的那位,腰粗,黑毛衣,黑裤子,裤边缀满珠片、假钻石。长筒靴,她一直摇晃着身体,坦露着牙,满脸的斑,不是雀斑的那种,夸张的假睫毛,粗大、长及肚脐的金项链,手腕也是很粗的金链。那男的脖子上也是金链,粗、短,正好围脖。两个人三条金链,都半旧了,雕刻的纹路里,有些微污垢。这么带,需要一点勇气吧?应该是我错了,我需要,太需要了,他们不需要。

 

   从那男的突然靠近她说话的样子,估计是夫妻关系。男的说话,她都不搭理一眼。男的上身黑色间白色斑纹毛衣,起毛了,本地人很少这么穿着出门。西裤,运动鞋,这搭配,嗯,三级城市的审美。我有歧视嫌疑吧。基本上二级城市电视女主持和一级城市的,我从衣服可以一眼认出来。那招摇和淡定的神色,也很容易识别。

 

   我靠在行李架上,包很重,有书,搁着,身边距我不到30公分,一女孩,也把一大袋小食品搁那。没有太注意她、没有先写她,因为东北银们太扎眼、刺耳了。

 

  在糙东北银豪爽地滔滔不绝时,另一节车厢过来一运动衣男,跟小食品女拥抱,吸引了我眼角几秒钟。她就是在拥抱中,因为仨东北人突然沉默看我而回头的。然后继续拥抱,嘀嘀咕咕着,粤语,没注意。

 

    嗯,我今天应该很充实了吧?哈。还有一位。上一趟地铁,旅行箱引起我的注意。我想起思享家有人写过旅行箱,看不见牌子,他八字步叉开站在,腿正好挡着。背影,还背着一个棕色包,被带绣着大字:GIORGIO  ARMANI 。嗯,有意思,我决定浑身上下看一遍。外衣毛T恤,脖子处:Calvin  Klein  Jean  。手机:NOKIA。手表:实在看不清,金色表链。裤子:西裤。鞋子:酷,运动鞋,结实,裤脚盖着,竟然看不见品牌。NIKE、ADIDAS的品牌标志都很夸张的,那是韩国的那什么牌?到站了,我站起来,看见旅行箱:UN  POLO  Team。哦,还带金边茶色太阳镜,金边粗大,没好意思多看一眼,那成色,应该也是名牌。最后是脸,乡镇企业家牌的。估计附近服装材料批发城出来的。

 

    到了,下,东北仨也下。我避开,还是在扶梯口有碰上,他们在前,这下看见糙那位的靴子上的钻石和珠片,银光闪闪,两只鞋一样,钻石和珠片绣的图案是:骷髅,嘴上带X。我努力思考着,这带X骷髅和她和东北某小城的联系。就是想不出来啊。

 

 

话题:



0

推荐

东三

东三

8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东三,现居大理,自由职业者,公司在马路边大树下,喜欢多种运动,包括:发呆,有清风的那种;散步,跟白云一起最好啦;喝茶,肠胃运动;写字,手指运动,搂不住,就是社会运动了。

文章